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

鷗鷺忘機


    海上之人有好漚鳥者,每旦之海上,從漚鳥游,漚鳥之至者百數而不止。其父曰:吾聞漚鳥皆從汝游,汝取來,吾玩之。明日之海上,漚鳥舞而不下也。《列子.卷第二 黃帝篇》
    這段文字是說:海邊有個喜歡鷗鳥的人,每天早上到海邊跟鷗鳥玩耍,飛來的鷗鳥不下百隻。他父親知道了這件事,便說道:「我聽說鷗鳥都愛跟你遊玩,你抓一隻來讓我看看。」第二天他仍舊來到海邊,鷗鳥都在空中飛翔盤旋而不下來。
    故事告訴人們,沒有巧詐之心,異類也可以親近;倘若產生了機巧的企圖,那就事與願違。換句話說,誠心才能換來友誼,背信棄義將永遠失去朋友。對人要真誠相待,如果心懷鬼胎,別人就不會和你親近了。
這個故事後來發展為「鷗鷺忘機」的成語。「忘機」,意思是忘卻了計較、巧詐之心,自甘恬淡,與世無爭。「鷗鷺忘機」即指無巧詐之心,異類可以親近。後來也推衍成比喻淡泊隱居,不以世事為懷。
唐代詩人李商隱《贈田叟》有「鷗鳥忘機翻浹洽,交親得路昧平生」之句,而宋代著名詞人辛棄疾的《水調歌頭》也有「謫仙人,鷗鳥伴,兩忘機」之詠歎,都是以《列子》「鷗鷺忘機」寓言為典的。
相傳宋代劉志方,便是依此段寓意創作了古琴曲「鷗鷺忘機」。曲譜最早見於明代朱權所編的《神奇秘譜》(1425年刊行)。其曲意雋永,指法細膩,哲理深邃,耐人尋味。《五知齋琴譜》(成於1721年)後記中說它表現了「海日朝暉,滄江西照,群鳥眾和,翱翔自得」的意境。本段錄影由黃郁融同學依《自遠堂琴譜》彈奏。


本曲一開始的泛音,呈現天光澄霽,雲影映波之景;入調之後,琴韻澹然,聲隨韻轉,表現出鷗鷺安閑自適的情狀;第二段起,古琴沉重的撮音,展現出漁人捕捉鷗鷺的機心。隨後,音調跌落,象徵漁人悔悟,放下機心而與鷗鷺安然共處;第三段,曲風愉悅、悠遊自得,展現出物我兩忘的意境。
忘機,是一種清逸幽俊,淡而會心的審美意境,亦是心無紛爭,光明磊落的人生境界;靜心聆賞此曲,想必能讓人洗滌塵慮,機心坐忘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